[職涯]從秘書轉變成業務

從秘書轉成業務是有那麼點誤打誤撞,但似乎也是有跡可循。

由於在我們公司秘書是萬能的,記得有次保養品的品牌主管產假,保養品的部門同事行銷專員要離職,於是老闆就派我去和行銷同事交接,待新的同事on board,我則再次協助新人交接,這中間還跟著老闆跟法國保養品品牌Principal開了一次business review會議;公司開始試圖跨入電視購物領域,我就開始協助整合各品牌需求和電視購物廠商談價格及合約,所以因此我有了類業務的經驗。當我秘書工作做了接近三年,也就是當初預設的目標,我希望轉換到更專業的跑道!雖然我自認為是個專業的秘書.但是如同我前面的文章提到的,秘書畢竟是在老闆背後成全老闆的幕僚行角色,我認為即使四十歲我都可能再次當秘書,但是對當時快要三十歲的我來說,我更急於培養一項專長,不管是公關、行銷或是業務都好,我內心深處還是有想要獨當一面的渴望,我深深覺得如果我當秘書到四十歲才打算大幅度的轉換跑道恐怕就太慢了。

但是在當秘書的這三年中,雖然每半年就會和老闆過一下KPI順便討論接下來的職涯規劃,但根據老闆過往的經驗,她的秘書轉換跑道的結果都不是很理想,所以每次review老闆都會嚴肅提醒我必須專心做好秘書工作不要想著轉職,因此我當然提都不敢提自己內心的想法,同時我也能體諒老闆絕對不會想要常常換新的秘書,畢竟只要一換秘書,對老闆來說就是要重新適應,也是不容易的!不過接近三年的時候,當我決定要轉換跑道尋求新的專業時,公司很少有異動的業務部門突然開了一個缺,這讓我躍躍欲試。

畢竟如果我轉換跑道做行銷,當年和我同期進公司做行銷的同事都已經開始得到升職成為小主管,而我此刻才開始改做行銷的話,感覺上是整整落後同事三年!因此業務缺的的出現,讓我燃起一份希望,雖然我要從頭開始,但是因為業務和行銷是不一樣的跑道,我可以重新耕耘但心裡卻不會有落後同期同事的感覺!左思右想,決定即使開這個口可能讓老闆不開心,還是戰戰兢兢決定開口詢問是否可以轉當業務?

我很膽小地只敢先寫e-mail詢問老闆,而且在e-mail發出去前天人交戰了幾天,我做了最壞的打算:如果老闆因此不高興要炒我魷魚,我就好好到外面找工作好了。

E-mail發出去後,老闆竟然立刻回了信,她說:我們到公司樓下的漢堡王聊聊好嗎?

我在不知道老闆想法的狀態下乖乖地跟著老闆到了漢堡王,點好飲料、坐下。

我永遠不會忘記老闆開口問我的第一句話:妳會開車嗎?如果妳要當業務.妳每個月都要開車到南部出差!

我倉皇地用力回答:我會開車!(殊不知十八歲考上駕照後我根本沒有道路駕駛的經驗!但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後面大致是老闆答應了我的轉職,但提醒我還須得到業務主管的同意,而且薪資也會重新做不同的計算等等。

總之,我的業務生涯即將展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