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到底秘書在做什麼

我的外商公司老闆是女性,很高很美也很急。記得當時上班兩個禮拜,老闆有天找我吃午餐,問我:妳做了幾個月有什麼想法?我驚訝地回答她:其實我只來了兩個禮拜...。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她沒有把我當成新人用,需要我立刻進入狀況。有一次老闆在美國出差,她越洋電話請在辦公室的我傳真一份文件給她,當我才從傳真機走回座位都還沒坐下,即接到她的電話,她說:怎麼還沒收到!(殊不知傳真機傳東西也要一點時間...)當時老闆有些報告用手寫,需要我打成word或excel。但是手寫畢竟有些字比較潦草無法辨識,這時就會看到身為秘書的我著急地跑去問和老闆共事比較久的同事,老闆寫的是什麼?這個問不出來趕緊問另一個,畢竟這種小事不到最後關頭不敢問老闆本人。

有次法國品牌的Principal來開會,中午跟老闆在公司旁邊的怡客用餐,由於這名Principal在法國有投資餐廳,所以當他在簡餐店第一次看到顧客等候取餐用的呼叫器簡直驚為天人,拜託老闆幫他找找,他想要購買然後帶回法國使用,於是午餐後,秘書我便匆忙地開始找廠商,居中安排好付款運送,畢竟法國人提出需求後的隔兩天就要出境了!

所以一位稱職的秘書必須有全方位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夠幫老闆分憂解勞,但是這需要一些時間和耐力和老闆培養出良好的默契;當秘書的好處在於跟在老闆身邊,可以全面的了解整個公司組織架構,各個部門到底在做什麼,可以學習用宏觀的角度思考整個公司的營運而不是只偏頗於單一部門的立場;當秘書比較辛苦的地方則在於,做的事情可能很雜,因為是幕僚,所以秘書是成全老闆的,光環也是老闆的,雖然秘書不是老闆但他可能比老闆還了解老闆的脾氣、個性、喜好,這過程中勢必需要秘書有很多的體貼、細心甚至忍耐。我認為一位專業的秘書,除了專業能力,第一優先絕對是懂得保守秘密,知道什麼該講什麼不該講,若受到老闆信任,更應該低調,不可仗勢欺人。

老闆身為公司的經營者,一般壓力都很大。我一向覺得一旦做了一份工作,在上班時間就必須盡全力,當秘書也是。很多無謂的糾結,只要站在老闆的角度想想,妳就會知道該怎麼幫他!畢竟如果你是老闆,你不也希望你的秘書能貼心細心一點的在旁邊協助你,並且顧全大局?以我自己來說,中午老闆如果還沒出去用餐,我是會繼續在位置上stand by的,以防老闆需要我的時候我不在位置上。人和人之間的默契和革命情感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培養出來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