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初為業務:到底可撐多久

從秘書轉為業務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

媽咪問我說:姊姊(因為我有個弟弟),妳確定嗎?媽咪不希望妳太辛苦!公司人事兼財務經理笑咪咪地對我說:妳會不會一個月就陣亡啊?

因為已經有公司同事不太看好,因此當前輩開始交接客戶給我,遇到客戶直接地問我:妳可以撐兩個月嗎?我算是可以尷尬地立刻回答:其實我們財務經理覺得我可能撐不過一個月喔!

回想起來,會有那麼多疑問出現,其實跟我是女性,而且又在公司內部in-house 工作許久有關,當時該領域業務人員的經典樣貌無非是1. 男性2. 工作經驗全是業務;一方面業務工作性質需要全台灣拜訪客戶,偏向是外勤的工作,傳統上認為這樣需要趴趴走耗體力的工作比較適合男性;另外由於業務需要和各式各樣的客戶打交道,能說善道或會胡說八道可以讓客戶買單似乎比客氣嚴謹、高學歷或會說英文重要。

這也就是為什麼當客戶看到我著裙裝和高跟鞋出現在他們面前,他們出乎意料的驚訝,因為當時的業務男性們,除了其中一家競爭者全數男業務皆規定穿西裝,其他的標準打扮清一色都是鬆垮的褲子、寬鬆的POLO衫或T恤加上球鞋,然後斜揹著郵差包。對照下,客戶看到薄施脂粉二十幾歲的我覺得嬌滴滴的,懷疑我到底可以做多久也就不足為奇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