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IRE選書] 要不要結婚?「From Scratch 從零開始」、「An American Marriage 婚姻生活」


我們都已經是中年的年紀,而最近有位男性朋友在一次聚會中很積極的尋求是不是該走入婚姻的建議,他特別一個一個詢問在場的人夫,你們為什麼決定結婚?結婚好嗎?

先說這位男士,他過著自在的單身生活,約炮是他的日常,刺激感對他來說很重要,但是他遇到了一位他覺得聰明、EQ好、有能力的女性,對她也是有喜歡的。這位女士問他:是不是不要再玩了?要不要好好跟她一起定下來?

因為怕錯過她,他開始思考要不要進入婚姻?

在場的人夫有人說:當時是神明跟他說應該要結婚。有人說:就是一種直覺,沒什麼理由,也沒有所謂對或不對。

 說起來,要不要結婚?結婚好嗎?真的沒有標準答案。倒是前陣子影劇版的離婚事件鬧得沸沸揚揚、閱聽者們各有立場義憤填膺之際,讓我想到了今年看過兩本書Tembi Locke的「From Scratch從零開始」和Tayari Jones的「An American Marriage婚姻生活」。

 我覺得這兩本書都各自以很完整的角度描述出早在婚姻開始前,人的成長歷程,如何影響他對婚姻的選擇,一直到進入婚姻,雙方家庭對婚姻的參與或影響,一直到一段婚姻的最終都有很深刻的描述;這些對婚姻的描述不僅僅限於男女主角,男女主角父母的婚姻也讓人看到婚姻的各種形式和可能性。

 「從零開始」,是一位到義大利遊學的美國非裔女學生和來自義大利西西里的廚師在佛羅倫斯的邂逅,精彩的是,這段關係不僅僅只是一般的露水情緣,這位沒有大學文憑的廚師仗著會「做飯」,移居美國陪伴支撐起他和女主角的生活,女主角是個演員慢慢地在舞台上嶄露頭角、他們一起領養了一個女孩,生活卻因為廚師罹癌慢慢地添加進悲傷的香料,最終他離世了,但這段婚姻只有失去嗎?女主角藉由每個暑假帶女兒回到爸爸的故鄉西西里生活,佐以大量的義大利美食,重拾家和愛的意義。

 「婚姻生活」,描述一對簡直是美國夢化身的非裔新婚夫妻,丈夫在一瞬間陷入冤獄被重判十二年,坐牢期間經歷母親驟逝,曾經深愛的妻子說要離開他,五年後,丈夫突然被無罪釋放,他已失去入獄前令人稱羨的工作等等的一切,出獄後的他剩下的只有妻子了,但他還有機會和他的妻子重新來過嗎?這本書令人驚豔的是以書信的形式來演繹出整個故事,讓讀者能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待主角們各自的立場。進入婚姻殿堂前或許只需要說YES,但整個婚姻生活絕對不是說YESNO那麼簡單

那麼到底要不要結婚呢?我一直記得三十出頭時,有次搭公司財務主管的車,她跟我說:雖然我離婚了,但我還是很鼓勵大家結婚!那時候的我懵懵懂懂不是很了解她的意思,但當我自己進入婚姻,我發現結婚前對婚姻的任何想像,都無法足以擘劃出真正的婚姻生活,唯有親自體驗才是最真實的。如果你還在想像婚姻的樣子,這兩本書很真實地書寫出婚姻可能的樣子,有甜美有淚水,有高峰也有低谷,彷彿失敗的婚姻也絕對不是只有對或錯兩個字可以代表。

但願婚姻中的每個你都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