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 當業務教會我的事:客戶都是大哥大姊

CLAIRE變身小妍

坐在前輩車上準備第一次南下出差順便交接業務,快抵達第一個要拜訪的新竹客戶店門口前,前輩突然說:「妳的英文名字可能很多客戶不會唸,妳需要一個小名!妳要他們怎麼叫妳?要好記!快想!」;我在公司裡已經習慣叫Claire了,突然要我想一個新名字,而且都快到客戶店門口了,這叫我怎麼想得出來...。

前輩在客戶面前化身「小吳」,因此他建議我來個小什麼之類的,也許是「小君」?no no no ,小君好菜市場我不能接受(看到這兒的小君們,請不要介意),那「阿君」比較好?no no no no no,因為時間有限,我實在也想不出更好的了,因此我瞬間化身為「小妍」!

客戶都是大哥大姊

解決完小名的問題,前輩問我:「妳見到客戶要怎麼稱呼對方?」我頓時不太確定地回答:「某某先生或小姐嗎?」

回想起來,當時前輩應該頓時三條線...,他果斷地建議我說:妳二十幾歲,幾乎客戶都比妳大,都叫大哥或大姊就可以了!

老實說我從一個拘謹秘書(嗯,我不是什麼活潑俏秘書),到第一次出差見客戶就要開始熱絡地稱呼每位客戶大哥大姐的,同時還要介紹起自己都還陌生的新花名「小妍」,真是亂尷尬一把地超不習慣...。

但叫大哥大姊的好處真的不少:首先,因為一開始還沒辦法記清楚每位客戶的姓名,男的稱大哥、女的稱大姊真是最方便也不會出錯的了!再來,叫大哥大姊不會不小心把客戶叫老,又帶有敬意,不敢說多討人喜歡但絕不令人討厭,很安全!最後,稱呼對方大哥大姊,也就代表自己是小弟小妹,兄姊容易衍生照顧弟妹之情,這麼來一來便拉近了跟客戶間的距離,彼此親切多了!

這麼多年來我就大哥大姊的叫著客戶們,客戶也小妍小妍地叫我,特別的是,一開始稱呼彼此也許只是單純的公事公辦,但是好好地重複稱呼,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久了倒也叫出了真感情,每位客戶都真的成為我的大哥大姊!我們說說笑笑,有時為了價格拔河也嘔點氣,而大哥大姊們跟我買東西給我業績,讓我因此最後有業績獎金很開心,高高低低,這倒也像一家人了!



留言

熱門文章